人心是非常矛盾的,明知哪一個是真的,哪一個是假的,但卻寧可捨真取假,本末倒置。

愛蜜是一個長得蠻漂亮的女孩子,有許多的追求者,但她只愛其中兩人,一個名叫華原,另一個名叫老石。為了從這兩者之中選個好丈夫,她決定試一試他們對她的愛有多深,因此她個別地問他們說:「你是否會永遠愛我,即使我以後胖得像水桶,或臉皮老皺得像癩蛤蟆?」

華原花言巧語道:「親愛的,我當然會永遠愛妳,至死不渝,如果妳不相信的話,我可以把心剖開來給妳看!」

老石老實說:「這……很難說,人心是無常的,但是可以肯定地說,現在我是真心愛妳的。」

雖然愛蜜知道華原不老實,老石不花言巧語,但是她只愛相信甜言蜜語,因此嫁給了華原。過了幾年之後,當她變成黃臉婆時,華原就在外面金屋藏嬌,有時是夜歸人,更多時候是不歸人,而愛蜜再也聽不到甜言蜜語了。

現在也有許多愛蜜式的禪修者,也有許多華原式的禪師,而只有少許老石式的禪師。愛蜜禪者的生活原則是講究實際、上班時講究效率、交友時講究利益、修禪時講究美麗。因此,華原禪師的速成班大受歡迎,老石禪師的蝸牛班則冷冷清清。

這種捨真取假、本末倒置的思想是心靈的傳染病,能迅速廣泛地蔓延,損害人們的判斷力,令一切事物看起來都是一片模糊、似假還真、善惡不分。為了獲得現前的甜頭,人們非常沉迷於實際上不實際的歪理,最終嚐到極大的苦頭,遭受極大的損失。例如有好些比丘研讀戒律許多遍了卻還不明白,但事實上並不是他們不明白,而是不想明白,因為明白之後就不能心安理得地犯戒。然而這種作為最終將會傷害他們自己,錯失殊勝佛法的真正利益。

希望拙著能幫助大家以正確的態度來看待事物,進而利己利人。

祝願大家速離苦海。

作者:無用比丘

序於2001年